D9:絕境重生

你們須知這一真理:上帝尊口說出的每一個字皆具有給每一個人注入新生的效能。

——巴哈歐拉


文:歡徙巢

 

2001年,在學習巴哈伊課程時,我認識了一位朋友L君。從那之後,我知道她的生活一直動蕩不定:遷徙、搬家、改行、換工作。她對信仰很有熱情,但總是因為生活的波瀾而冷卻消沉。她的情緒大起大落,反差劇烈,以至於要接受心理治療。她與家人、朋友的關系,同樣即離飄忽,脆弱不堪。

 

這個浮萍一樣的遊魂,經歷了兩次婚變,在2012年只身來到我所在的小城,她眼中閃爍著希望,要開始新的生活。

 

很快,這份熱情就消退了,已屆中年的她,又現出一副落魄的樣子。一切又回到從前,她不停地換工作、搬家。她身體也不好,經常要臥床。同樣,她信仰的火苗忽閃著,雖然沒有熄滅,但氣力全無。她在重燃希望的短暫興奮與灰心失落的抑郁之間跌宕起伏,很想做些服務,又常說做這個沒感覺,做那個有困難。朋友提議去拜謁聖地,她說還沒准備好。談話間她總會不時吐出一聲嘆息“唉——”,這個氣若遊絲的生命,真讓人替她捏把汗:她什麼都沒有了,沒有家庭,沒有事業,沒有財富,沒有健康,沒有追求,哪怕有點什麼愛好也好啊!她唯一抓在手裏的就只有上帝了,可她這樣弱弱的信仰,上帝又怎樣能幫到她呢?生命殘敗凋零到這步田地,還能指望會有什麼奇跡發生嗎?

 

她沒有放棄,還是一點一點地嘗試服務,像是在掙紮著積攢力氣。在社區裏和朋友們一起繼續學習課程,也為她增添了燃料,雖然每隔一段時間她就要中斷一陣子,調養身體和精神。兩年後,她說准備好了,於是去了聖地拜謁。

 

一從聖地回來,她就煥發出嶄新的活力和光彩,她服務的熱忱大漲,心智的力量復蘇,昔日頹靡的灰暗不再,無望的陰霾一去不返。她再簡單不過的生活中,一切都成了她積極行動的場所。工作、住處依然不斷變更,但每到一處,巴哈歐拉都為她備下了服務信仰和結識新朋友的契機。似乎再也沒有什麼困難能讓她氣餒沮喪了。這個看似一無所有的人,她所擁有的一切,都閃爍著天恩的絢爛光彩,令人瞠目欽羨。幾年下來,拜謁聖地為她注入的力量與熱忱,使她變得語調堅定,步履鏗鏘,對信仰和真理的領悟越發敏銳而深刻,對行動的目標更加清晰和專注。她在學習陪伴幾個社區的發展,表現出可喜的系統性與創造力,仿佛她從前埋沒的潛能一下子全都被喚醒了。

 

當她從聖地回來時,我曾問她拜謁聖地的感受。現在想來,只記得她滿心喜悅,說感覺到信仰的一切都是真的,然後就再也說不出多少切實的感悟了。當時我真的很難想象這種感覺“是真的”究竟意味著什麼,沒法了解她去聖地到底收獲了什麼。而她生命深處的改變,她服務的巨大動力,是最生動、最有力的解說。

 

她的經歷讓我看到,一個人了斷世俗追求、不懈追尋上帝,終將得到上天怎樣的輔助和提升;不被世事變故、命運坎坷所阻,依然堅守聖道與上帝之愛,必將得到何等福佑!她的事例總會提醒我,“永遠不要喪失信心,永遠不要失望,永遠不要感到悲傷”,因為巴哈歐拉的恩賜,是那麼慷慨豐厚;祂的隱秘贈禮,是那麼奇妙卓絕。


雖一貧如洗

卻擁有上帝

該是一份多麼奇妙的厚禮

——巴哈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