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宗教共融--澳門五大宗教代表團到深圳交流

大潮起珠江特展展示了深圳40年的發展演進

隨著新冠疫情在中國境内受到有效控制,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回復到相對正常的狀態,2020年12月7日在中聨辦的協調帶領下,澳門五大宗教代表共25人,一連五天參訪深圳經濟特區。是次以宗教界考察深圳改革開放的發展為主軸,增進了解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的發展成就,加深認識祖國經濟和科技的發展情況。

 

訪問團由澳門五大宗教的核心人仕聨合組成,分别包括澳門佛教總會會長釋戒晟、天主教澳門教區神父劉哲明、澳門工商基督徒協會理事處李嘉柱、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以及巴哈伊教亞洲顧問團顧問霍金梅共同擔任團長,並由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余向軍擔任顧問。在5天行程中,訪問團参訪了深圳市委統戰部,聽取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發展成就專題報告, 參觀了“大潮起珠江〞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團員都讚嘆深圳由昔日的一個只有幾十萬人口的農業小城,在短短數十載間,發展到今天超過兩千萬人口的超級城市,經濟規模和發展速度舉世觸目。

 

此行亦拜訪了不同的宗教場所並進行友好交流對話,包括深圳市清真寺、弘法寺、基督教布吉堂、天主教聖安東尼堂,了解不同宗教團體在當地的運作模式和社會服務,例如:在法寺,團員就生命的本質和生活的靈性提升等話題進行了交流和探討,也了解了法寺在當地的社區服務情況。代表團並赴深圳騰訊總部、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澳文化產業園進行考察交流。行程中彷彿可見宗教與科學輝映,團友間和諧共融,就如穿越了人類文明数千年,體驗到宗教演進與社會需求息息相關。

 

受深圳市委統戰部邀請聽取深圳建立40年發展成就專題講座

巴哈伊教義主張人類文明的進步需要兩大知識與實踐體系──科學與宗教,經文中說,它們是人類智慧得以翱翔的雙翼,擁有它們,人類得以進步。 此行感受最深的是深圳的物質繁榮和科技開發的高速發展,人們物質層面的生活是前所未有的豐富,深圳消費水平不低,各種品牌應有盡有,而我們此行了解到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齡十分年輕,正是追求事業和夢想的年紀,各城市的年輕人從四方八面滙集到這裡,尋求自己在這片土地的一席之位,在這座看似由物質主導的城市,各宗教團體為居住在這裡的兩千多萬人的靈性和道德進步貢獻一份不可忽視的力量。

 

巴哈伊教澳門總會秘書長張一兵提到:“深圳在這40年來取得的經濟成果是顯而易見的,它得益於其背後所蘊藏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我們感受到的是它拼博、堅忍、 理性、和創新的精神,這些力量的光輝把深圳從一個小小的農業縣引向成現今的設計、創意和科技之都, 這都是在國家改革開放後一系列政策的指引下,成就了無限的可能性。澳門作為一個年輕特區,也要向這位老大哥學習。本次參訪的另外一個收穫就是跟同行的不同宗教團體就本澳青年發展以及社區服務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代表團參觀深圳騰訊總部, 驚嘆我國科技在世界上已佔重要地位。

文: 青年部張芷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