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一百周年訪談|江紹發:中国是“未來的國家”,能为其贡献微薄之力是我们的福分!

巴哈伊信仰起源於19 世紀中葉,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宗教信仰,其創教先驅是巴布,創始人是巴哈歐拉,現今其信徒已遍及全球200 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社會科學院在2011年出版的《宗教藍皮書》中稱巴哈伊信仰為“未來的宗教”。

 

巴哈伊認為,人人生來都是為了推動文明不斷進步的,而人類文明需要科學與宗教這兩種知識與實踐體系的相互作用,才能得以促進。在這個新時代,人類共同的發展離不開兩個相輔相成的層面 – 個人和集體。就個人而言,人生來高貴,但需要通過教育和服務來挖掘其潛能;在集體層面,需以“人類一體”、“人類集體生活邁向成熟期”的視角,來解讀並解決當今社會所面臨的挑戰和問題。

巴哈伊教澳門總會現任主席 江紹發先生

由於巴哈伊的思想與中國傳統文化裡的“天下大同”思想不謀而合,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巴哈伊信仰在中國流傳時,人們普遍稱它為“大同教”,它立足於澳門也不少於半個世紀。

 

澳門巴哈伊團體

 

巴哈伊認為,中國是未來的國家,所以澳門回歸祖國的那一年帶給澳門的巴哈伊團體極大的喜悅。猶如其他的巴哈伊團體一樣,在中國的澳門巴哈伊團體一貫堅持以下幾項基本原則:效忠政府,認識及遵守法律,服務社會。“一國兩制”和特區的成立及其生命力都蘊含在澳門特區基本法中,在國家宗教局和澳門中聯辦的引導下,澳門巴哈伊團體支持特區政府在國家憲政體制下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為澳門的發展和祖國的繁榮昌盛做出貢獻。

該團體的兩個特點如下:

 

(1)愛國、敬業、愛家、愛人類

 

巴哈伊經文寫到:“在這個光輝的時代——人類世界進步的時代——我們應具有自我犧牲精神,服務於全人類。”

 

懷著這樣的胸襟,巴哈伊信徒不但更愛國、愛家、愛同胞了,而且還將這種精神和態度發揚到工作的層面,進而把它提升到另一個維度:“工作即是崇拜,服務就是祈禱。” 

 

(2)瞭解中華文化,與時俱進

 

巴哈伊信仰的中心人物之一,阿博都-巴哈大約在100年前,即祖國的發展處於低谷之時,說道:“中國是未來的國家”, “中國具有最大的潛能”。他呼籲巴哈伊朋友們“要具備他們的精神,學習他們的經書,瞭解他們的習俗,從他們的角度、用他們的語言跟他們交談。” 所以,巴哈伊信仰中國化也從那一刻就開始了。身居在中國大地的巴哈伊們也深知,猶如居住在其它國家或地區的教友們一樣,巴哈伊信仰與當地文化相融合的目的是為了促進當地的文化及哲理能實現其最高的渴望和目標。在本國,宗教信仰中國化是我們的國策,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很自然地得到了很多協助和指導,這也是其他地方的姐妹團體沒有機會享受的福分。

由於歷史的原因,回歸前及回歸後,澳門都沒有一個跟宗教團體對接的政府部門去協調及協助本地宗教團體之間的互動。幸運的是,回歸前的新華社和回歸後的中聯辦長期、不懈地在編寫澳門宗教團體的合作互動及宗教團體本身的健康發展的篇章。與他們的每一次互動,我們都可以感到國家對我們的關心和關懷,總是覺得我們不是孤立無援的,我們是有強大的後盾照顧及陪伴著我們的。與他們的互動模式也就體驗了我們國家的政治智慧所塑造出來的一種嶄新的政府與宗教關係,這是史無前例的,可供給其他社會一個參考的示範。

 

其實,以上這點只是我們國家執政黨的宗教觀的先進性的一部分;我們國家鼓勵及引導宗教團體去跟社會相適應、發揮宗教的積極作用、在宗教系統裡挖掘那些有助於個人及社會發展的元素。在我看來,當一個宗教的教義跟中華文化相適應、相結合時,可比喻為一朵有中國特色的花就誕生了,不同宗教將會貢獻不同顏色的花朵,所有的花朵都為社會服務,所有的宗教將奉獻給祖國一個美麗的花園,百花齊放,五彩繽紛。這個觀點與相關的政策明確了宗教在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作用,即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這個新的宗教觀及其帶來的結果將會展示給世人一個積極的典範。

這些年,我們的國家主席在國際會議及國家重要活動的講話,他所提出的那種高度的洞見、智慧及遠景,所宣講的那些振奮人心的全球性視野及新國際秩序的見解,所倡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大家聽起來都特別容易產生共鳴;對巴哈伊們來說更是如此,因為他們的信仰核心理念是“地球乃一國,人類皆其民”,為此他們也特別受到鼓勵去踐行他們的信仰理念。其實,對我個人而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就是具體落實我們中華文化裡“天下大同”的理念,就是把千百年來的夢想翻譯成為現實,這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

 

回歸祖國20多年來,澳門巴哈伊團體將澳門的每個家庭視為可嘉品質和能力發展的重要場所,持續地在社區的脈絡中提供養份,致力於兒童的品格滋養、青少年的價值觀建立、為社區服務的人力資源的發展,目的是建立一個學習型、服務型的新型社區。身居在中國大地的巴哈伊們也深知,巴哈伊信仰中國化的目的是為了促進中華文化及哲理能實現其最高的渴望和目標;能奉獻給這個“未來的國家“的微薄之力,以便它能為一個嶄新的全球性的新文明建設做貢獻是他們的福分!

◆江紹發先生簡介

江紹發,在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自一九八八年起在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任職,教授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也是博士生導師。

 


他也是巴哈伊教澳門總會現任主席,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術委員會委員,澳門旅遊學院的學術委員會委員,全球文明研究中心董事,聯國學校理事會委員,澳門大灣區人力資源協會顧問等。

 

他教授《人力資源管理》、《品質管制》、《組織變革與發展》、《商業與社會》等課程; 他的教學方法是參與式的,與課程參與者共同探究,並強調理解力的發展。此外,他還協調及講授《機構能力建設》,《企業文化》和《社區建設》等有關的培訓班。

 

他目前的研究興趣是在“組織文化建設”、“機構能力建設”、“經理人的思維模式”等領域。他的研究通常是以多學科融合為特點,同時一般都借用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來實現他的研究目的。他的研究總執著於檢討社會系統和過程的假設,同時又致力於尋找與以“人的高貴性”、“人類的一體性”、“人類集體生活邁向成熟期”為中心的新社會性假定。

文章:環球新聞報

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T513Q__M5lW-fA7WXnf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