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殉道日詳介

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於1850年7月9日正午殉道。在被囚禁約三年之後,祂的死刑令最終發出。摧垮祂那羽翼漸豐的新宗教的所有企圖均告失敗。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許多主要信徒慘遭殺害,不但沒有撲滅反而增強了幸存者的信仰。昔日穆罕默德沙阿覺得處死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並非妥當,現在他已駕崩,由繼任者納賽爾丁沙阿掌權。新沙阿缺乏經驗,十分倚重謀臣,其中一位謀臣大維齊(類似宰相)米爾紮·塔基汗認為動亂在毀掉國家,唯有處死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方能平息動亂。

 

於是他下令將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提出監獄押往大不裏士城,為了避免其他官員反對,沒有給出提解的理由。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來到大不裏士三天後,又一道命令下達,指示一支由上校薩姆汗指揮的亞美尼亞軍團來執行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的死刑。任何聲稱是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信徒的人都要被處決。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被押往市中心的兵營以待行刑。在去兵營的路上,一位名叫穆罕默德-阿裏的青年沖出旁觀的人群,撲倒在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腳下,向祂懇求道:“不要將我趕走,師尊啊!無論禰去何方,都讓我跟從禰吧。”

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答道:“穆罕默德-阿裏,起來吧,放心,你必將與我同在。明日你便會目睹上帝之所命定。”

 

穆罕默德-阿裏以及另外兩個趕來向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表示忠誠的人被抓去和祂一起關在兵營裏。第二天早上,法拉什-巴希(伺應長)奉命要將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帶到該城穆智台希德(最高教法官)面前領受死刑狀。當他來到營房,發現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正在和祂的文書賽義德·侯賽因密談。法拉什-巴希將賽義德·侯賽因拉到一旁訓斥他。巴布聽了,警告說:“在我對他說完我想要說的事情之前,塵間任何力量均無法令我噤聲。即便舉世興兵與我對抗,亦無能阻止我遂我所願,道盡最後一言。”

 

法拉什-巴希接著將穆罕默德-阿裏帶到穆智台希德面前,穆智台希德們試圖說服他放棄對巴布的信仰,穆罕默德-阿裏勇敢地拒絕了。之後,巴布也被帶去見穆智台希德們,但他們不肯與祂面對面相見,而是讓侍從遞出了所需的文件。隨後巴布與穆罕默德-阿裏一起由薩姆汗監守,關押在一個與賽義德·侯賽因隔離的房間裏。

薩姆汗是基督徒,目睹了巴布和祂的遭遇,便越發感到自己的任務不妥,最後他向巴布道出了自己的隱憂。“我信奉基督教,”他說,“我對你並無惡意。如果你的聖道是真理之道,就免除我讓你流血的責任吧。”巴布答道:“遵令而行吧,若你心意真誠,全能者必定會解救你擺脫困境。”

 

但薩姆汗也別無辦法,他指揮士兵在對著兵營院子的一根梁柱上楔入一顆大鐵釘,上面栓了兩條繩索。將近午時,巴布與穆罕默德-阿裏被帶進院子,懸吊在那兩根繩子上,穆罕默德-阿裏的頭靠著巴布的胸膛。750名士兵的軍團組成行刑隊,排成三排,每排250人。似乎全城居民都出來觀看行刑,約有一萬人站在營房和毗鄰房屋頂上,眼見第一排士兵開火,接著是第二排,第三排。濃煙騰起,霎時天昏地暗,也遮蔽了受刑的兩位。

 

當煙霧散去,人群駭然發現巴布不見了,而穆罕默德-阿裏站在原地、毫發未損!子彈打斷了懸吊兩位囚徒的繩索。人們狂亂奔突,四處搜尋巴布。當他們找到巴布時,祂坐在前夜祂住的那個房間裏,正在完成祂和賽義德·侯賽因之前被打斷的談話。當法拉什-巴希趕到,巴布告訴他:“我和賽義德·侯賽因談話完畢,現在你可以按你的意願行事了。”但法拉什-巴希深受震撼,堅決不肯繼續參與行刑,當場辭職離去。

 

薩姆汗記起巴布對他所言,同樣驚愕不已。他命令他的士兵撤離兵營,哪怕丟掉性命,他也不願再次卷入行刑。

然而其他人不願罷休,又一支軍團集結停當,巴布與穆罕默德-阿裏再次被懸吊在梁柱上。行刑隊准備開槍時,巴布留下了祂最後一番話:“剛愎之輩啊,倘若你們相信我,你們人人都會效仿這位青年[穆罕默德-阿裏],他身列你們多數人之上,甘願在我的道路上犧牲。你們認知我的那一天必將到來,而那時我已不在你們身邊。”

 

行刑隊開火了,這一次,兩位受難者的身體被子彈打得血肉模糊。隨即,一陣狂風大作,掃蕩全城,異常猛烈,卷起濃重塵霾,遮天蔽日,直至黃昏。

遺體被丟在城外,又加衛兵把守,以防有人擅動。不過巴比信徒還是趁著夜色,設法取走了遺體。事後衛兵報告說,他們眼見野獸吃掉了屍骨。然而巴布遺骸保存在一個粗樸的木箱裏,經過數十年秘密輾轉,多處隱藏,最終由阿博都-巴哈於1909年,安葬在以色列海法卡爾邁勒山坡上,一座優美的陵殿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