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產房裏的吟誦

文:榮大同

溽熱的澳門,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一路打著出租車,從澳門碼頭駛向山頂醫院。他紅潤的臉龐沁著汗水,眉頭略戚,兩手不安地交叉在一起,又拿開抓在膝頭。他心裏默默地念著:“千萬不要出事啊。”

 

聽說,二丫昨晚進產房,今天還沒生,他立刻從香港沖了過來。下了出租車,就往醫院裏沖,不想,被白衣天使們攔住了。“阿叔,你唔可以入去嘅,只可以一位家屬陪同,佢先生已經入咗去啦……,早排我啲醫院被人偷咗個BB,伊家好嚴格嘅。”(阿叔,您不能進,只可以一位家屬陪同,她先生已經進去了……最近,我們醫院丟了一個嬰兒,現在嚴得很。)老人耐著性子,解釋女兒生產不是太順利,無論如何放他進去。一關,又一關,他說服了一路的關卡,見到了慘白虛弱的乖女軟綿綿地困在床上,只是央求,“爸爸,救下我,我就要死啦……”老人忍著心裏的擔憂,默默地跪在女兒的床邊,一字一句地背出《艾哈邁德書簡》,蒼老的聲音裏傳遞出信念的音調。在舒緩、沉靜的誦讀聲中,產婦慢慢平靜了下來,臉色有了些許紅潤。產婦感覺好多了。請醫生來檢查的時候,醫生也說好多了。老人又大聲地背誦了一遍《艾哈邁德書簡》,然後與女兒默默拉拉手,出去換女婿進來陪著。一會,感覺十幾分鐘不到的樣子,一聲響亮的嬰啼傳出來。老人聽的清清楚楚,喜悅一下爬上了嘴角。

 

這是2004年一個真實的故事。巴哈伊相信具有特別力量的這篇書簡,是1865年巴哈伊信仰的先知巴哈歐拉寫給一位信徒的。說起來,那信徒也是一個傳奇。

拋家舍業的富家子

1805年,艾哈邁德生於波斯望族之家,父輩是地方領袖。十四五歲,醉心神秘主義與苦修生活,家人屢屢幹涉。一天,借口去公共澡堂洗澡出走。以乞丐之身尋訪靈性導師,遍試各種修行方法,多有失望。在孟買,聽說穿上潔白的衣袍重復誦念“There is no God save God”12000遍,對靈性發展具有奇效。他幾次一連幾小時地念誦,仍不能找到靈性的愛人。

 

後來,他回卡尚做織工,聽聞設拉子有年輕人自稱隱遁伊瑪目。一天,在旅店,向一位旅人問起設拉子的傳聞。第二天,就關閉生意,按照那陌生人的指引,去馬什哈德找一位毛拉。一路走到馬什哈德,一頭病倒三個月。體力稍稍恢復,就去求見那位毛拉。第一次交談,講出自己一路所為何來,毛拉說不懂他的話,連推帶搡趕他出門。第二天,他又去求見,一開門就說:“除非你講出實話,否則我不離這門首。”毛拉被他誠心感動,讓他去某某清真寺等候。當天,毛拉領完拜,布完道,要領他去一個地方。人群中,他跟丟了毛拉。第二天傍晚,還是那座清真寺,有人暗示他跟著走,他就跟著走,然後那位毛拉加入,三人,在暗夜中影子一樣相互跟隨到一個地方,見到了穆拉·薩迪克。三次交談後,他篤定了信仰。穆拉·薩迪克體貼他的辛苦,為他的家人備下小禮品,給了他一點錢返程。那時,他25歲,在靈性之路上追尋了十余年。

 

此生再未相見

多年後,他回到卡尚,聽人瘋傳賈尼信了一個什麼教。他慢慢弄明白賈尼也是巴哈伊,他們是整座城市僅有的巴哈伊,彼此驚喜不已,結為摯友。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被押解大不裏士途中經過卡尚,在賈尼家中住了三晚。他拜見了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

 

後來,迫害風潮中,他在卡尚的家被襲。他躲在風塔裏40天,靠朋友接濟度日。襲擊中,他的兒子、兒媳、孫女殞命逃亡德黑蘭途中,5歲的孫子被過路人收養,後被自己的女兒認回。

 

避難風塔40天後,他在暗夜裏翻過城墻去巴格達拜見巴哈歐拉。路上,他遇到一位旅人,兩人都小心地藏起各自的心事,誰都不知道彼此是巴哈伊,彼此都是要去見巴哈歐拉。他們在進巴格達的時候分手,有趣的是,卻在巴哈歐拉的家裏再次相見。

 

在巴格達,他還是做織布工為生,生活在當世顯聖者身邊,覺得無比快樂,直到巴哈歐拉被流放君士坦丁堡。幾年後,他渴望再次見到巴哈歐拉,便踏上去往阿德裏安堡的漫漫路途,走到君士坦丁堡,收到巴哈歐拉啟示給他的這篇《艾哈邁德書簡》。巴哈歐拉希望他回波斯去傳導。他立刻讓自己的意願服從了巴哈歐拉的意願。從此,“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此生再未見到巴哈歐拉。

被教友打落牙齒

懷揣著這篇書簡,一身托缽僧打扮,他在波斯各地拜訪朋友,向他們說明巴哈歐拉就是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所說的“上帝將昭示天下者”。他拜訪了有名的巴比信徒福魯吉。福魯吉是塔巴爾西戰役的幸存者。在他說服福魯吉的過程中,他們的討論越來越激烈,昔日的巴比英雄掄起了拳頭,打落了他一顆牙齒,把他扔出了家門。然而,對教友懷著“永恒生命之江河”一樣熱愛的他,再次出現在了福魯吉的門口。在第二次討論之前,他提議福魯吉翻看聖作,因為巴布(The Bab,舊譯 “巴孛”)常常說到巴哈,這個詞遍布在聖作中。福魯吉敲開暗藏聖作的墻壁,發現聖作確實如他所說,充滿了對巴哈的暗示。一諾千金的福魯吉,帶領全家信奉了巴哈歐拉。

他曾因信仰被短暫監禁僥幸逃生,一生中無數次在迫害風潮中東躲西藏。他的一生非常簡樸,勤懇靠著織工的手藝生活,傳導、安慰、照顧朋友,他的女兒、孫子都是純潔的信徒。1905年,他在德黑蘭逝世,壽逾百歲。

 

這篇書簡的原稿,他在去世前傳給他的孫子,後來,由他的孫子交給一位聖輔。今天,這份鼓舞了艾哈邁德一生的書簡,保存在美國巴哈伊文獻館。書簡中的文字,穿過了漫漫歲月、漠漠時空,給無數虔誠篤定的心輸送了熱情、力量與勇氣。

 

摘自:美好社區讀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