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談及臣服,我們臣服於誰?

近年來,在我和朋友們的談話之中,我經常會提到“臣服”兩字。之前的我,尚未對這個詞有如此深刻的理解;如今的我,是因為理解並在行為層面實踐之後,我不由自主要提及它。提及它的時候,我仿佛看見那個我臣服的對象在朝我微笑。

 

 

大家也不妨留意一下最近自己在談話過程中頻繁提及的詞語。這些詞語出現在你口中,它不是平白無故的,它肯定是在你的意識層面落下了烙印,你對這個詞所引申出來的涵義、實踐和體驗有了一定的儲備,這個詞才會頻繁出現。那麼,如果你之前從未思考和品味過“臣服”這個詞,或許從今天開始,你就可以和這個詞做朋友,因為臣服是一項多麼美好的品質;臣服,又是多麼讓一個人獲益。

臣服,這個詞散發出一種味道,它自帶一種關聯、上下、從屬的關係。我們肯定需要有一個臣服的對象。這是這個詞最根本的部分。臣服的對象不管是誰,如果我們臣服於他,我們都有種唯命是從的感覺。這看起來似乎是喪失了自我,把自我放在一邊,全然去聽信一個除自己之外的什麼人甚至什麼物的指派。

 

這樣看來,這裏面就有了危險的成分。萬一,我們臣服的是作惡多端的某個人,我們是否也會作惡多端了?

 

嗯,那問題就來了,如果說它是一項非常美好的品質,那我們應該臣服於誰才能夠確保“臣服”這件事是可取的,是可嘉的?

 

這個答案很重要。

臣服的對象決定我們生命的品質和意義。

 

如果你臣服的是金錢,你就會聽錢的話,錢說:“你要買某只股票,那只股票的收益非常不錯。”

 

於是,你買了那只股票。你開始每天關注那只股票的動態,漲了,當然高興;那如果跌了呢?

 

如果你臣服的是外貌,你就會聽外貌的話,外貌說:“最近某款醫美產品把閨蜜整回了18歲。你也去試試,說不准你可以整回16歲。”

 

於是,你去做了醫美專案。為了維持那做出來的效果,你照鏡子的時間多了,關注新科技、新產品的時間也多了,還時常擔心:“我可不要再回到原來的那個樣子了。現在這個樣子真好看。”

 

如果你臣服的是名利,你會聽到名利的話,名利說:“你要成為很多人的導師,站在講臺上,台下千萬人在聽你講道,那場面多宏偉啊。萬人之上啊。”

 

於是,你發憤圖強,去經營自己的事業,去打造這樣一個舞臺,好讓自己站在上面,萬人坐在下面。

 

諸如此類,還有很多很多都可以成為我們臣服的對象。也許你從來不曾意識到,原來自己在臣服於這些。是啊,我們臣服於很多東西的時候,我們會用很多美好的詞語來進行美化:需要、追求、夢想等等。

 

如果臣服是關聯、上下、從屬的關係,那金錢、外貌、名利等等的這些就是你的主人了。你願意讓這些成為你的主人嗎?如果不願意,我們又如何讓臣服成為一項美好品質?我們到底應該臣服於什麼?

我有一個臣服的對象,我願意成為它的奴僕,並且唯命是從。當我臣服於它,我變得輕鬆多了。以至於,我不再去聽錢的話;也不再聽外貌的話;更不會去聽名利的話,我變得不需要聽它們的,卻達到了比擁有它們還快樂,還滿足的狀態。之所以這樣,我現在在談話中時常會提起這個詞。我和它已經合為一體,我真切地感受到這個詞所對應的涵義落實到我的行為上,從中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啟發和恩典。我臣服的這個對象一直沒有變,也不可能變,它是恒定的,並且可以給予我力量。

 

那我到底臣服的是什麼?

 

源頭。

 

我臣服的是源頭。

 

如何是去描述這個源頭呢?

 

舉個例子:

當我看到大自然裏的花朵、樹木、高山、流水,它們各有各的美,我內心萌發出一股愉悅、愛意、感歎、甚至感動。

 

是這些東西的外形讓我有這些感受嗎?是的,不可否認。但是,我看到它們背後的更多。這些需要用靈眼去發覺。

 

靈眼有別於肉眼,它的英文表述是:The eye of spirit. 也就是說,那是精神層面的“看見”。它所能觸及的,比高山、流水、湖泊、海洋、天空還要遼闊,它是無限的。靈眼所能觸及的地方能夠幫助我們尋找到這個源頭。這些花朵、樹木、高山、流水,它們是自己成為這麼美的嗎?無可否認,它們之中有一些是人為的,但是它們之中很大一部分不是人為的,這裏就不可能沒有一個推力了,或者說一個創造者了。我所臣服的,就是這股推力,是這個創造者。這位創造者創造了整個存在界,包括人類。

 

《已答之問》這本書中闡述過這種被創造的關係:

“整個凡塵世界都服從於同一個法則和規範且永不違背,即使是人也聽命於死亡、睡眠及其他的境況——就是說,人在某些方面是受控制的。這種受控制的狀態就暗示必定存在一個控制者。因為依賴是世間萬物的一個特點,這種依賴是一種本質的必然,因而必定有一個獨立為本質必然的獨立者存在。

 

整個存在界都是同一個道理:連最小的造物都證明它有一個創造者,就像這塊麵包就證明有一個做麵包的人。

 

由最小的物質形式上產生的最小變化都證明造物主的存在,那麼,這個無窮無盡的浩瀚宇宙能以物質及其元素的活動自發地創造而產生麼?這樣的臆斷是多麼荒謬啊!”

當我讀到這段話,我才發現,以前當我尚未意識到這位創造者的時候,我其實已經在祂的規則範圍內生活了很久很久。這種規則不管我們意識到與否,我們每時每刻都生活在其中,無可避免,連維持我們生命最基本的呼吸,都屬於這些規則裏的一部分。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我發現之前的自己視力短淺,因為我用的是肉眼去看待這個世界,而我的靈眼依然在沉睡。我受惠於這個規則卻從來沒有跟祂說過一聲“謝謝”,更無從想起過要讚美祂。而我現在總會頻頻興起要讚美祂的衝動。

 

在我臣服於這個源頭,這個創造者之後,我的世界變了,我的命運也變了。或者說,我命運本該是某種樣式,是我的靈眼被復蘇,我意識到在自己的生命裏應該去做些什麼。我是帶著覺知,帶著臣服在做著每一件事。我輕鬆了。

之所以說臣服的對象決定我們生命的品質和意義,是因為臣服的對象輻射下來你會聽從何種指引來行事,以及你和自己的關係又會是如何的。這樣的臣服不容易做到,如果容易,我們的世界會比現在更加美好。

 

有朋友問我,你是如何做到的?

 

我說,相信。在臣服之前我需要相信,相信有一個創造者,祂可以引領我們。

 

然而從相信到臣服還有一段距離。這段距離需要在生活中承受一些考驗,並且接受這些考驗和識別到其背後的禮物。考驗可以讓一個人離臣服越來越遠,覺得那是對自己的不公平,覺得自己的命不好;考驗也可以讓一個人變得無比臣服,在於那個人如何看待那些考驗。

相信有一個源頭,有一個創造者,催化了我對自己生命軌跡的接納,從而產生對祂的敬畏和服從。服從於所有發生的事,甚至能夠聽到祂的指引。經由這個點,我們還產生對眾生的接納,也就是用客觀之眼看待眾生,不再執著於自己,不再以自己的視角去看待萬事萬物,同時把自己放得很低,變得謙卑。

 

現在很多人誤以為源頭是自己的家族,都在追究原生家庭對自己成長的影響。如果給你一個機會,你可以出現在父母的童年時期、祖父母的童年時期、曾祖父母的童年時期,曾曾曾祖父母……你會發現,我們的父母其實也身不由己,他們的父母,他們父母的父母……也一樣。所以,不管我們如何追溯,人為造成的養育問題像個無底洞,永遠達不到完美並且絕對正確的方式。

 

那麼,我們必須得超越生物上的血緣影響,和創造者,那個源頭連接。祂是如何創造整個存在界的?

 

為什麼我們看到花朵會心情愉悅?

為什麼我們被微風吹拂會感到舒服?

為什麼我們聽到鳥叫蟲鳴會感到愜意?

為什麼我們站在高山上遠眺會感到神怡?……

 

這一切都彰顯了祂的完美和至善至純至美至真的本質。

 

當我們相信並感受到這樣一個本質,我們才能夠找到自己存在的真實原因和意義,並意識到作為一個人類的高貴性。當我們意識到這一點,我們便產生一種強大的接納和允許,開始對所有的“發生”臣服。接納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不再去抗衡,不再把它們推開。它們是構成我這個存在的諸多因素和過往。

 

當我臣服了,我還獲得一種保護和警醒,它告訴我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我有邊界感,我變得有安全感和篤定。

 

臣服所對應的是自大,它讓我意識到除了我之外,還有比我更高級的存在,我願意對祂俯首稱臣,並且喜悅於這份交托。因此,如今我會時時提及這個詞,每次提起它我都心生一股感動,發自內心想向祂說一聲“謝謝”,我在祂的規則之內,享用了它們這麼久之後,現在終於知曉那背後的主人。

 

 

 

文章 : Louisa

圖片來源 : www.unsplash.com